BASARA封面 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接觸這部漫畫是在小學,因為電視撥出動畫,但卻只有僅僅13集,但其實它漫畫有27集,劇情相當緊湊、精采。說實在的過了這麼久,再看第二次,心中的悸動依舊,而那些撼動人心的情節仍在腦海中盤旋。不得不說,婆娑羅真的是部神作呀!讓我對田村由美佩服得五體投地,不管是整個劇本的龐大架構、對於人心描寫、畫面的運用,都令人驚服,每個人物形象鮮明,彷彿她所敘述的並非故事,而是真實存在的人一樣。(讓我對自己寫的東西汗顏)難怪她可以獲得小學館漫畫大賞,而在方墨論壇(or墨方?我忘了)大受好評,評論人可是把其他作品罵的一蹋糊塗!

      在這麼久的期間內,我也看了不少其他作品,但是,婆娑羅仍舊是我心中的第一名,可惜的是在同輩間很少人知道,或是因為畫風較古老,就不看了,說畫工不好也不是,她可是畫了一堆自然景和地形而且還有戰鬥場面(不輸少年漫),拜託,現在大部分都嘛以校園為背景(超好畫),而且有多少人可以因年齡畫出不同(並不是只加幾條皺紋就好了ok)。這實著令人氣餒,我認為比起畫風,劇情更加重要,尤其當它包含著特別的意義之時,說真的以婆娑羅的劇情就是拿來拍電影也不為過(不過好像太長了吼~)好希望animax能撥!!!

 

     現在的漫畫大多是以華麗的畫風和新奇的題材劇情取勝,而沉重的題材卻不常見得,如此一來,也難怪很多長輩會說動漫幼稚。但我並不是這樣想的,動漫也是一種藝術呀!你說小說、散文、新詩是文學;圖畫、電影是藝術,那麼,動漫結合了圖像和文字兩者,為何就不受重視,被異樣看待?這都是因為偏見的關係,當有一次作文要我們寫推薦的書時,我就想寫婆娑羅,但是老師說不要寫漫畫比較好。當然啦,我也不敢拿分數開玩笑,但這就讓我有了這個省思,難道藝術一定要被限制在那個框框嗎?那現代藝術算啥?根本看不懂!!   所以說如果再來寫一次推薦,我要補充:推薦婆娑羅不只是因為它的劇情講到了反戰、自由、民主的思想,發人省思,還有的是,我希望大家可以學習平等,不要有先入為主觀念,而要摒棄偏見來看待所有事物,這樣才能見到更多美好。

     抱歉,我好像離題了。不過這話憋在心裡很久了~現在趕快拉回來,講一下大綱,劇透請小心(詳細劇情我會另外寫,敬請期待)

     故事背景在日本20世紀末,文明毀滅以後,其實這不重要,在西方的白虎村降下了一個預言,命運之子的到來會帶領大家迎向新時代,但生下的卻是一對雙胞胎兄妹,更達與更紗。而幾年後,聽到這個預言的赤王決定討伐白虎村,在這場戰役中更達被殺,白虎村慘遭滅亡,為了讓剩下的村民有逃走的意念,更紗剪短頭髮裝成哥哥,帶領村人逃亡。(看到這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命運之子了吧!)

     PPS 2012-09-07 16'55''42    

     在奪回白虎刀時受傷而去泡溫泉的更紗,意外邂逅一位性格自大的美男子,朱里,兩人緣分從此開始,也因為這樣的緣分才救了他們兩人。但是下一幕朱里披上了火紅的披風,他就是赤王。(看到這時覺得有種羅密歐與茱麗葉的fu,不過那是家族仇恨,這個是兩人都殺了對彼此重要的人。還有一部御伽草子,跟這個也有點像,那時候就心想如果萬歲樂沒在最後出現,那他一定是安倍晴明)

BASARA    

     一開始只是想推翻赤王為村子復仇的更紗,卻不知不覺掀起了新時代的革命,將青龍、朱雀、玄武聚集在一起,完成了預言,跟著主角南征北討,簡直日本地圖走透透。而朱里從驕傲自大,又有點殘忍的個性在經歷一些事後,漸漸改變,失去四道又被背叛後更紗成了心靈支柱,更紗也將朱里當成重要的人。其實看到朱里送她橄欖種子(象徵和平,這個訂情之物很重要!!)又祝她復仇成功,還有四道死後,朱里抱著更紗流淚發誓要向更達報仇那裡,都覺得諷刺。不過看他們倆互相講述對赤王及更達的看法還蠻有趣的。

BASARA1

     而像這樣的劇情,我們(好啦!只有我)乏味的想像力會覺得當他們知道真相後,不是殺了對方,不然就私奔之類的,但是田村不只是這樣,他們的愛情拉扯的已非兒女私情了,而是腐敗的王權社會,舊時代的變革,兩個命運之子的相遇,是為了帶來新時代。愛和原諒才能帶來救贖,雖然一直在戰鬥,但反戰的思想卻顯現無遺。

     整個故事中,黑白並沒有清楚的界線,有的只是立場的不同,曹雪芹的正邪兩賦之人這裡描寫的很徹底。除了主線的大架構外,次要角色們也很值得一提,像是楊羽、淺蔥、四道都是對主角們很有影響力的,而他們心理的掙扎、成長、都描繪的絲絲入扣。

     還有一點,在田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較多的女性面向,英雌的表現,像是更紗、船長茶茶,她們無論是戰鬥力、智慧、領導力都不輸男人,其他作品:咆哮女郎巴明欣、7seeds裡的末野黑花,都是女性主義代表人物。而且婆娑羅所表現出的架構和氣度,我認為絕不輸任何一個少年漫畫,雖說它比較少奇幻、想像的成分,但它的現實與體悟卻不是其他人比得上的。

     而配角的故事也很讓人揪心,我記億最深的事在王都的那對戀人:畫家和女記者,他們都有各自的選擇,即使是為此送上了命。一直不想戰鬥的畫家最後為父親擋箭:如果這時,我的手能動,我有劍我還能說我不戰鬥嗎?而女記者為了保護一個小孩被倒下的牆壓住,牆上正是那畫家的畫,看起來就像是被畫擁抱住了。(我哭了)

     其實看這部真的不輕鬆,但它就是有種魔力讓你願意陪著這些人物走一遭,即使沉重,仍感覺他們活在心中。

 

     精彩搶先看 (好不容易找到的)

     PS動畫化的人比較好看喔,如果依然無法接受,沒關係,我寫給你看!(稍微放一點圖ok吧)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